close

前一篇文章大致(我很想這麼說,但不小心長篇大論了XD)介紹了冰菓的故事,這篇是心得,哈!

上一篇:《古籍研究社》系列--冰菓(劇情大意)

 

       第一次接觸冰菓,是幾年前台灣Animax首播時電視轉到,但當時沒有那閒情逸致上網追完(我這個人看劇很隨緣),逛書店的時候也知道他出了不少小說,有翻閱一下,但沒太大印象,哈哈!

       近期剛好有個空檔,猛然想起這部跟我有一面之緣的作品,爬了一下文發現評價不錯,於是乎就花幾天把動畫追完了。哇!真是血脈噴張!

       我對推理作品小有研究,尤其是日系推理。舉凡柯南、東野圭吾、湊佳苗(我採比較廣義的推理作品,湊佳苗我也列入),我都熟,比起歐美推理,我更喜歡日系推理,原因是歐美推理有時過於英雄主義,主角像個缺乏人性的推理機器,而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類。(沒錯我是在說福爾摩斯,但我同意這是一部偉大的推理系列,只是不合我胃口)。當然這是我的感覺拉不是100%。

       比較起來,日系推理就人性化多了,主角可能有心愛的人、重視的朋友、珍視的家人、難以抹越的過去、無限期盼的未來等,貼近生活富有人情,而不是整天推理推理,而冰菓更是把這個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      《冰菓》無庸置疑是日常推理,以日常生活為背景,而非像柯南一樁樁殺人案。這樣的故事雖然會被部分推理迷認為過於平淡,但我認為米澤在傳統認知上「理性」的推理增加「感性」的生活,除了手法的奧妙外,更加觸動人心,無法忘懷。

 

《動畫:精緻的畫風、具象化的過程和更勝原作的浪漫氛圍》

       先說捧紅這部作品的動畫好了,我是一個很隨緣的人,哪個作品跟我有緣我就去看,但我稱不上看很多,過去也不知道京阿尼(看完就算了不會在意他是哪家公司的)。

       動畫版的優點是唯美的畫風,具象化的推理過程,《冰菓》還好,但下一集《愚者的片尾》就能深刻感受到,動畫把推理過程表現得更為淺顯易懂。另外,小說原作多以折木奉太郎為第一人稱撰寫,因此有很多篇幅在描寫折木的心理過程,這就是動畫比較難表現的地方了,但京阿尼運用想像力把折木當時的心理狀態表現出來了,手法高竿。

(↑注意:原本的鐘擺是普通的圓形)

(↑周日明媚的色調,但是...)

(↑在折木小鹿亂撞的以為千反田要告白,鐘擺變愛心了,色調也變成粉紅色XD)

       京阿尼把事件本身、推理過程用極為趣味的方式具象化。有時候閱讀推理小說時,描述事件時通常都比較陳悶,但京阿尼豐富的創意和運鏡避免了這項缺點,而且成功吸到觀眾眼球,畢竟不仔細了解事件就難以跟著折木推理了嘛!

(↑是說我第一次看到這段的時候覺得好邪門啊...XD)

(↑角色的心理狀態也都具象化)

       另外跟小說比較大的差異是,動畫在前期就大肆渲染折木跟千反田間的曖昧關係,並增加了很多小說沒有的小動作,雖然看小說也猜得到他們倆之後應該會有感情線,但在第一集的《冰菓》只看出折木對這位大小姐似乎有種難以言喻的「差別待遇」,還有見識到千反田的美貌時內心也會泛起一波波漣漪,談上「喜歡」有些言之過早。千反田在小說中對折木的感情更不明顯,看起來就是一般乖巧的女同學對要好的男同學的讚揚。

(↑剛認識就靠這麼近,現實中很少有女生會這樣啦,果然二次元是美好的XD)

       再者,京阿尼也徹底「萌化」了千反田,小說中折木初遇千反田,以「纖弱」、「清純可人」形容千反田,著重千反田的女學生氣質和水汪汪的大眼睛所增添的活潑氣息。動畫中對千反田的外型還原度高,但比起原作,增加了許多賣萌的動作,要我說,四個主角中動畫與原作形象差別最大的,就是女主角千反田愛瑠。

       不過無傷大雅,因為小說中折木對千反田的評價就像位前無古人,後無來者的正妹,反正就是個美女,動畫的確把這點作得很好啦!哈!

 

《小說:豐富細膩的心理狀態,折木的細心與貼心》

       前面有提到,小說是以折木的第一人稱撰寫,理所當然除了角色間的對話,其他都是折木的OS。折木的內心戲非常豐富,無論是對里志的吐槽,對摩耶花的抗議,對千反田若有似無的好感等等,米澤從頭到我都沒有「直接」的描述折木的心理狀態,例如不會出現折木心裡想「哇!這個女生好漂亮!」這種直率的敘述,而是以折木對千反田外貌和氣質的形容,來傳達給讀者「折木覺得這個女生很亮眼」的信息。

除此之外,米澤的筆觸也充滿獨特的幽默,又或者應該說折木所展現的幽默。

──啊啊,這汗流的真暢快!

我才不會有這種想法,我只覺得,搞不懂人類為什麼不採取行動就無法達成目的。正所謂『線索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須為我努力』嗎?

」──《冰菓》p.132

折木常有半吐槽式的抱怨、對社員也有戲謔式評價,因為過於細節,動畫中很多都省略了,但在閱讀小說時總會讓人會心一笑。

       再言,折木的人物形象也更為飽滿。除了節能主義、聰明才智、對千反田特別無法招架外,折木在小說中展現了更多細膩和貼心,只不過很多是千反田限定,哈哈。當折木聽聞關谷純的故事,一心想避免這件非必要的事時,向千反田提出可以多找幾個朋友以人海戰術調查的建議,當被千反田以「不想到處宣傳自己的過去」為由拒絕。當時得折木這樣想著:

千反田何苦特地在星期日把我找出來,如此費心製造一對一的談話機會?理由很簡單,因為她不想讓太多人知道他舅舅的事,雖然我不知道原因,但她只相信我一個,把事情告訴了我,而我竟然叫她去試試人海戰術。

雖然這種事講出去並不丟臉,但任何人的心中都有秘密。

我感受到臉頰發燙,不禁低下了頭。『......對不起。』

千反田露出微笑,應該是原諒我了吧。

」──《冰菓》p.85

       其實折木提出的人海戰術,不過是一般人都會想到的調查方式罷了,再加上跟千反田認識的時間不長,不知道千反田不喜歡傾吐過去的習慣也正常,但折木的意見被千反田「駁回」後,展現的不是中二得說「算了我不幫妳了!」,或者像普天下眾多少年漫畫的男主角,徒有熱血腦袋不懂人情世故得丟下一句「什麼啊──那到底要怎麼辦?」,而是換位思考,想著千反田的為難之處,並立刻為自己的出言不遜道歉。

       天啊!這是多少女生期許另外一半擁有的同理心和細心啊!還是那句話,二次元和小說的世界真是美好。XD

       雖然很多人愛吐槽折木看到正妹就拋棄自己的節能主義,但折木不時展現的體貼和同理心就打趴眾多動漫角色啦!就算是「千反田限定」依舊難得,現實中多的是不為他人著想的小屁孩,應該說就算是成年人也很難做到,雖然動畫中折木跟千反田的曖昧很吸眼球,更迷漫著與韓劇並駕齊驅的唯美,但小說中不時出現,那個溫柔體貼的折木,更吸引我,哈哈!

(↑掙扎後,終究答應幫助千反田的折木)

《血淋淋的驚人真相》

       很多社會運動都是這樣,因為理盲而參加的人很多,但真正有勇氣承擔責任的人很少。人不自私天誅地滅,誰不想為自己好?誰想要當最辛苦的那位?小說裡很多像哈利波特那種熱血份子,但現實中非常少。

       長大更是體認到,人是欺善怕惡的動物,溫順,甚至可能有些憨厚的關谷,是社會最常欺負的類型。因為會默默擔下,不會明目張膽的憤怒,《冰菓》中的圖書館老師多年後仍對關谷純懷有一份愧疚和緬懷,但在當年的全校學生中,又有多少人享受完五天的文化祭後,會想起幫大家背黑鍋的關谷呢?

那個檯面下真正的主使者,又會對關谷有多少歉意呢?

答案可能比千反田的眼淚更讓人心疼吧!

arrow
arrow

    來特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